DSCF0708.JPG

波隆納義大利麵其實就是眾所周知的蕃茄肉醬義大利麵,因為蕃茄肉醬的發源地是義大利北部的波隆納,所以亦以其發源地為名。 波隆納坐落在肥沃的波河河谷,是個物產豐饒的地方,尤其是肉類和奶酪最為聞名;而波隆納義大利麵正是完美融入當地食材的代表作,Q彈的寬扁義大利麵拌上以大量蔬菜燉煮而成的蕃茄肉醬,再灑上帕馬森起司粉,光想就令人饞涎欲滴了! 但是也不要把它想得太複雜,其實波隆納義大利麵並沒有所謂的標準作法,幾乎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作法和味道,就好比台灣的滷肉飯一樣,是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以及手邊現有的材料做調整的喔! 

 


 

材料:<2人份> 

豬絞肉或牛絞肉:100g

紅酒:2大匙

市售的蕃茄肉醬:2人份

蕃茄:1顆

茄汁義大利麵醬:2大匙 

牛奶:2~5大匙

奶油:1小匙

迷迭香:1支

鼠尾草:2片

肉桂粉:少許

黑胡椒:少許

鹽:少許 

義大利巴西利:少許(關於巴西利請按這裡) 

帕瑪森起司粉:少許  

寬扁義大利麵:160g

 

傳統的波隆納肉醬會加上很多蔬菜(例如紅蘿蔔、芹菜、洋蔥等等)一起燉煮,細火慢煮一天之後,鍋內幾乎看不到那些蔬菜的存在,只留下蔬菜的鮮甜,所以肉醬的味道會飽有豐富的層次感。然而對一般人來說實在很難為了義大利麵而花上一整天燉煮肉醬,所以用了一包市面上販售的現成茄汁肉醬,裡面有濃縮肉汁的成分可以大大提升肉醬的層次感,自己再稍微調配一下就成了"自家風"波隆納義大利麵囉!  

DSCF0274.JPG市售的蕃茄肉醬 

 

另外,波隆納義大利麵大多使用寬扁的義大利麵,比較容易吸附醬汁,讓麵條更入味,直條麵或捲成鳥巢形狀的鳥巢麵都行。   

DSCF0271.JPG在大潤發買的鳥巢麵,129元(500g)

DSCF0292.JPG捲成鳥巢形狀的麵條鳥巢麵

 

在香料的部份,我到花市買了三個小盆栽(三盆100元),放在照得到陽光的窗台上,土乾了的時候澆點水就好。

迷迭香(rosemary) 
就像華人喜歡在料理中加入蔥蒜來去腥一樣,歐洲料理喜歡用迷迭香來去除肉類的腥味;除了去腥、提味之外,迷迭香還有幫助消化和分解脂肪的效果喔! 

DSCF0247.JPG  迷迭香

鼠尾草(Sage) 
鼠尾草是歐洲常用的香料,對肉類及起司類的食物有提味的效果,而且又可以幫助消化!乾燥的鼠尾草在台灣似乎比較難買到,目前我只有看過香料獵人的有機鼠尾草粉,網路上25330元,真的好貴!還是自己養一盆比較划算!  

DSCF0242.JPG鼠尾草 

義大利巴西利(Italian Parsley) 
為了湊三盆一百元我也買了義大利巴西利,原本還擔心家裡已經有乾燥的義大利巴西利了,買了這盆會不會導致乾燥的義大利巴西利用不完?但這擔心完全是多餘的,因為做了兩盤波隆納義大利麵後,這小盆栽的葉子已經快禿了!看來除非是買大盆栽,否則真的有必要準備一瓶乾燥義大利巴西利交替使用耶! 

DSCF0251.JPG義大利巴西利

 

作法: 

1.將蕃茄磨成泥。DSCF0276.JPG

 

2.將奶油放入平底鍋,以小火溶化。DSCF0281.JPG 

3.奶油溶化後放入絞肉。DSCF0687.JPG  

4.加入少許鹽和黑胡椒。DSCF0688.JPG 

5.等絞肉稍為上色之後加入紅酒拌炒。DSCF0691.JPG 

6.等肉熟了以後,加入市售的蕃茄肉醬和剛才磨好的蕃茄泥,拌勻。DSCF0692.JPG 

7.肉醬拌勻後加入迷迭香和鼠尾草,燉煮10分鐘。DSCF0693.JPG

 

8.利用燉煮肉醬的時間燒一鍋水,水滾後放入鹽和麵條,煮約7分鐘。(鹽:麵:水=1:10:100)  DSCF0300.JPG 

9.肉醬燉煮10分鐘後醬汁會變得很濃稠,之後再加入茄汁義大利麵醬、牛奶和肉桂粉,攪拌均勻。DSCF0696.JPG 

10.等麵煮好了,撈起瀝乾。 DSCF0697.JPG 

11.放入麵條,充分拌勻。 DSCF0698.JPG 

12.加鹽調整鹹度,如果太乾可以加一些煮麵的水。 DSCF0699.JPG 

13.裝盤之後在上面灑上黑胡椒、帕瑪森起司粉和切碎的義大利巴西利就完成囉!DSCF0708.JPG 

 加牛奶可以讓醬汁的味道較溫和,不喜歡牛奶的話可以不加。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尿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