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8691.JPG

筑前煮是九州北部的代表性鄉土料理,之所以叫做筑前煮是因為它的發源地在日本古代稱做筑前國(現今福岡縣的西部),所有食材「先用油炒過再燉煮」是它最大的特色,也是和日本其他煮物料理不同的地方。日劇「昨日的美食」第八集,史朗做了筑前煮招待客人,看起來營養又好吃,所用的食材都不貴,但是配料豐富就會給人一種很華麗的感覺,當做家常菜、年菜或是宴客料理都很適合呢!

 

 

 

 

材料:(4人份)

蒟蒻:1/2個

乾香菇:3朵

紅蘿蔔:1/2根

牛蒡:1/4根(日劇裡面史朗說用1/2根,但是他切好的量看起來只有1/4根)

蓮藕:1小個

竹筍:1支

去骨雞腿肉:一支

薑:2片

砂糖:3大匙

柴魚醬油:60cc

醬油:30cc

麻油:1大匙(15cc)

沙拉油:1大匙(15cc)

水:300cc

醋水(泡蓮藕用):1碗(可蓋過蓮藕即可,醋和水的比例約3:100)

 

DSC08495.JPG
我用的蓮藕是真空包裝的蓮藕片(在家樂福買的)

DSC08490.JPG
筍子也是真空包裝的綠竹筍(在家樂福買的)

DSC08472.JPG
鰹魚醬油是Yamaki鰹魚淡醬油
在好市多買一罐198元(1.8公升)

 

作法:

1.用300cc的水把香菇泡軟,泡香菇的水不要倒掉,等一下會用到。
DSC08624.JPG

2.用手將蒟蒻撕小塊。(用手撕的話斷面不平整,所以表面積比較大,比較容易入味。)
DSC08626.JPG

3.燒一鍋水,水滾後放入蒟蒻燙一下去除腥味。(大約一兩分鐘)
DSC08645.JPG

4.薑切粗末。
DSC08630.JPG

5.蓮藕切片或切小塊都可以(日劇裡面是滾刀切小塊),切好後泡在醋水裡面(防止變黑)。
DSC08633.JPG

6.香菇泡軟後切成四等分,紅蘿蔔、牛蒡滾刀切小塊,竹筍、雞腿肉切小塊。
DSC08638.JPG

7.鑄鐵鍋內放入沙拉油,開中火把薑末炒香。(沒有鑄鐵鍋也可以用較厚的不鏽鋼鍋)
DSC08649.JPG

8.放入雞腿肉翻炒到表面變白色。
DSC08653.JPG

9.把鍋內的薑和雞肉先盛到碗中,加入砂糖和醬油各兩大匙,拌勻
DSC08657.JPG

10.鍋子不用洗,直接加入麻油,先炒紅蘿蔔和牛蒡,再放入竹筍、香菇、蓮藕、蒟蒻繼續翻炒。(蓮藕可以直接把醋水瀝乾就好不用再沖洗)
DSC08664.JPG

DSC08667.JPG

11.全部的食材都用油炒過後,倒入300cc剛才泡香菇的水、一大匙砂糖和柴魚醬油開始燉煮。
DSC08673.JPG

12.等鍋中的食材充分吸收醬汁後,將薑和雞腿肉倒回鍋中,煮到湯汁收乾。
DSC08681.JPG

13.完成!
DSC08691.JPG

arrow
arrow

    尿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