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4829-1.jpg

山椒粉是由山椒的果皮乾燥後研磨製成的,聞起來有柑橘的清香,吃起來微辣而且舌頭會麻麻的,有點像花椒,不過麻跟辣的感覺沒有花椒那麼強烈,氣味也不一樣。

 

 

山椒很特別的一點是,它的葉子、花、果實和果皮都可以做為香料使用,有時候在日本超市的生鮮區就能買到山椒的葉子和果實(山椒葉的食材名稱叫做「木の芽(kinome)」,這種植物我在台灣沒看過(看照片請按這裡),不過台灣有另外一個品種的山椒,很多人稱它為「胡椒木」,在日本稱作「鰭山椒(ヒレザンショウ)」,因為它的葉軸有狹翼,看起來像魚鰭而命名。鰭山椒的葉子綠油油的,枝條生長緩慢,適合修剪做造型,所以在台灣常做為庭園觀賞用,不過其實鰭山椒和山椒一樣都可以作為辛香料使用。
70B5349A-CF95-4C03-947D-DA09D595F531.jpg
鰭山椒(胡椒木)

0CD88759-7AED-4A4B-8904-4BB8772B214F.jpg
鰭山椒(胡椒木)的葉子

補充說明一下,台灣有一種香料叫做「山胡椒」,雖然和山椒只有一字之差,但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。山椒是芸香科花椒屬的植物,而山胡椒(原住民稱馬告)則是樟科木薑子屬,兩者差很多。





購買地點:
在日本的話一般超市就可以買到,台灣的實體通路比較難找到,不過可以上網找代購(蝦皮、yahoo都有),或者到花市找胡椒木(鰭山椒)。

價格:House官網建議售價日幣310円(未含稅),同品牌台灣代購約155元~230元。

用法:山椒有去腥的作用,常用在魚料理,比如烤魚、鰻魚飯等;烤雞肉串、火鍋也很適合。山椒的葉子(木の芽)則適合煮筍子。

 

 

相關料理:
1.鯖魚炊飯(食譜請參考這裡)
DSC05223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山椒粉 木の芽 鰭山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尿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