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5794.JPG

鹽麴是一種神奇的天然調味料,不僅可以使食物變得柔軟,還能引出食材本身的自然鮮甜,提升料理的風味。為什麼鹽麴這麼厲害呢?關鍵就是酵素。鹽麴裡面富含許多種酵素,酵素分解了澱粉,就產生甜味;分解了蛋白質,食物就變得軟嫩並且有一種很鮮美的味道;分解脂肪,讓料理吃起來清爽不油膩。鹽麴就像個默默付出的大功臣,它讓食物變得好吃卻不搶味,它的鹹味比鹽巴還柔和,所以在料理的時候可以直接用鹽麴取代鹽,這樣不僅可以減少鹽分攝取,還能大大提升料理的風味喔!

 


我個人覺得鹽麴聞起來有點豆腐乳還是味噌之類的味道,只是比較淡,大概這些發酵物都有類似的氣味吧!不過很特別的是,鹽麴入菜後就和其他食材融為一體了,不會凸顯它本身的味道,真的是個不搶味的大功臣呀!
DSC06287.JPG
鹽麴的質地水水的,很方便使用

使用方法:
鹽麴的用量大約是食材的10%,比如要醃漬200g的肉,那就用20g的鹽麴。魚和肉類加入鹽麴後放入冰箱靜置30分鐘就可以拿出來料理了,蔬菜類的話大約需要醃漬1小時,做麵包時也可以加點鹽麴,麵團會發酵得更好喔!

購買地點:
鹽麴在台灣滿普遍的,實體通路或網路平台都不難買到,台灣製比較常見的品牌有台鹽鮮選我鹽麴(線上購買請按這裡)、菇王有機鹽麴(線上購買請按這裡),日本製的有升屋(線上購買請按這裡),丸米(Marukome)鹽麴(線上購買請按這裡)、HIKARI  MISO 鹽麴(線上購買請按這裡),我用的是HIKARI MISO鹽麴。

價格:
台鹽鮮選我鹽麴:約184元(310g)
菇王有機鹽麴:約145元(150g)
日本升屋鹽麴:約105元(220g)
日本丸米鹽麴:約109元(200g)
日本HIKARI MISO鹽麴:約275元(580g)
(以上是2021年網路價格)

相關料理:
1.韓式涼拌青椒(食譜請參考這裡)

DSC05845.JPG

2.韓式涼拌豆芽菜(食譜請參考這裡)
DSC08013.JPG
 

arrow
arrow

    尿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